穗渊

对比《与杜微书》和《与刘巴书》

对比诸葛亮的《与杜微书》和《与刘巴书》,很有意思。同样是力劝对方为自家效命,两篇风格截然不同。劝杜微效命刘禅,葛亮的套路是:先夸对方一通,表达自己的景仰。再罗列当今陛下的优点,一二三点清晰明了。最后阐述你若效力于陛下,可以得到什么好处。可以说是标准的招贤纳士的步骤。劝刘巴效命刘备却完全不玩套路,通篇充斥着对对方不选择自家主公的不解:“我主那么厉害,要地盘有地盘要人心有人心,简直就是天命所归。你不效命我主还能效命谁?”你家主公具体哪里厉害?跟夸刘禅的“天资仁敏,爱德下士”相比,夸刘备的“雄才盖世”显得太抽象了。《与刘巴书》总让我想到每次跟基友卖安利时的自己:“我跟你说我本命特别好。什么?你说你不萌?他那么好你怎么会不萌?”不是犯神经病也不是无理取闹,是真的不理解啊。
私心打个玄亮tag

《与杜微书》
服闻德行,饥渴历时,清浊异流,无缘咨觏。王元泰、李伯仁、王文仪、杨季休、丁君干、李永南兄弟、文仲宝等,每叹高志,未见如旧。猥以空虚,统领贵州,德薄任重,惨惨忧虑、朝廷主公今年始十八,天姿仁敏,爱德下士。天下之人思慕汉室,欲与君因天顺民,辅此明主,以隆季兴之功,著勋于竹帛也。以谓贤愚下相为谋,故自割绝,守劳而已,不图自屈也。

《与刘巴书》
刘公雄才盖世,据有荆土,莫不归德,天人去就,已可知矣。足下欲何之?

评论(15)

热度(7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