穗渊

【玄亮】火袍(四)

前方便是极富盛名的临邛火井。一并出行的官员们三五成堆,于井前谈天说地。刘备远远看到赵云独自一人着青衣白袍,正拿袖口擦拭长枪,素洁的长衫平白抹出一道灰痕。卸了盔甲出游还不忘护着那枪,跟个宝贝似的,刘备正欲上前调笑一番,眼前蓦地浮现起关羽的脸——百斤重的青龙偃月刀霍然落下,血溅满地……一念至此,心头一阵绞痛,握住的手不由自主紧了紧。诸葛亮看向刘备,“主公,怎么了?”

“没事”,刘备摆头,“恍然想起二弟。”说罢放开诸葛亮的手,朝人群中走去。百官见汉中王到,纷纷行礼。

望着那人背影,诸葛亮捏紧了手中的羽扇。

这便是临邛盐场。刘备远远扫视着——中心是一口三尺余宽的火井,井口被岩石围起,井里的灼烧之色隐约可见。四周围着大小不一的水井十来口,靠近火井的那两口水声沸腾,阔口处印渍斑斑,井口上方雾气翻腾。

见刘备驻足观望,陈钦想起之前陈到的话,决定跟刘备讲讲火井的渊源。正欲开口,却被诸葛亮抢了先。

“大王,此火井可谓临邛一绝。”不知何时,诸葛亮已然立于火井之侧。“井内烈火熊熊,经年不熄。燃得旺时,周遭水井皆因其沸腾,由此冶炼而成的井盐,成色品质皆为上乘。临邛盐场之盛名,全拜该井所赐。”

“竟有如此神奇之物。”刘备玩味着朝诸葛亮走去,同游的大臣们也争相跟来。

午时阳光正媚,迎面过来的汉中王周身映着辉色。身后群山逶迤,春绿簇拥大地。

而那片大地,正被那人稳稳踏过。

风景正好。

诸葛亮伸出握着羽扇的手拍打井口内壁,眼角带笑:“只是这井石久经火烤,井壁灼热,大王勿碰,当心烫到。”

就在刘备走到井口的瞬间,一道火光忽然自井里喷出,挟持着整个山体的力量,腾空跃起,与日光交融。井底水声随之翻腾,排山倒海,天际也被叫嚣起半边火色。然而不过片刻,火光化作星点凋零,如蛟龙入云,幻化无形。惟有周遭水井上空浓郁的水气,印证着方才所见非虚。

“火龙现世……”,见此奇景,诸葛亮一声惊呼,跪地行了大礼。众臣皆惊,也纷纷跪倒在地。刘备片刻愕然,待扭过头来,地上已是跪了一众臣僚。

“大王,”说话的是尚书杨仪,“汉尚火德,而蜀地乃兴汉之地,高祖据蜀地而得天下。今大王靠近火井之时,火苗化龙腾空,实乃天意昭昭。近日,蜀地诸多异象,有同僚以为是某些臣属欲谄媚于大王,故弄玄虚以图不轨。”杨仪说着顿了顿,一旁的刘巴随众臣跪拜在地,低头蹙眉看不清表情。杨仪继续道:“但今日奇景,众人皆见。实乃上天再三明示。臣斗胆,愿大王敬奉天命,承继大统,复兴炎汉。”

“请大王尊奉天意,承继大统……”

“臣附议”

“臣等附议……”

附议声此起彼伏。刘备扫视着四周,刘巴微微抬头,面色严肃。谯周与杜琼错愕着面面相觑,倒是杨仪似早有准备,一席措辞滴水不漏。其余人大多三五成群,窃窃私语。刘备最后将目光锁在诸葛亮身上,他跪在众人堆里,头深深埋起。四月的阳光尚带几缕凉意,泛白的光线印上素衣白袍,将影子拖得悠长,刘备莫名想起水墨画里的山峦,寥寥傲立于云深之处。忽然腾起一种冲动,想要看到诸葛亮的表情。这样想着,便去到人群中将他扶起,“众卿请起,众卿起来说话。”对上的眉眼似有收敛,温柔里藏着利剑。

“真乃奇观!”刘备拊掌叹道,“孤妄活一甲子,头一次见此盛景”。惊奇的目光最终落在尚书令刘巴身上。“子初见多识广,如何看方才之景?”

“大王”,见刘备单单问道自己,刘巴作了一揖,波澜不惊的脸上硬生生挤出三分惊喜,“大王乃天选之子,宜顺应天命,承继大统。臣不才,请为陛下执笔,撰写登坛诏令。”

刘备握住刘巴之手,欣喜道:“得子初妙笔,孤无忧矣。”说罢,刘备就地跪下,朝火井的方向一拜。众臣也跟着行起大礼。

“刘备不才,无高祖之才,光武之略。颠簸半生,方得尺寸之地。眼看汉室为曹贼所篡,天子蒙难,却无力回天。今日,既然天降大任于我刘备,备不敢违背天命,安于苟且。愿承继大统,续我汉祚。我刘备在此立誓:必奉天命,征孙伐曹,夺回我汉室江山。”

“陛下!臣等,恭贺陛下承继大统。”诸葛亮对着刘备的方向再次跪下,率先直呼陛下。

“陛下万岁……”

“陛下万岁……”

刘备摆手示意不可僭越:“兹事体大,当择吉日昭告天地,拜祭先祖,方可登坛即位,万不可废了礼节。一切需待回成都后从长计议。”

在众臣此起彼伏的恭贺声中,诸葛亮回味着征孙伐曹四个字,皱了皱眉。

“赵直”,汉中王忽然大声唤道。诸葛亮怔了怔神,见远处疾行过来一黑衣青年。此人身材短小,面色泛红。虽带发簪,却并未将长发束起,披散的发簇将肩头遮得严严实实,像是藏着些不可道的天机。

“草民见过大王。”

“赵直,听闻你擅于解人梦境。可愿替孤一解?”

“大王请讲,直知无不言。”

“孤方才白日生梦,见二弟的青龙偃月刀插入土石,刀刃折断,血溅数尺,可是不祥之兆?”

赵直摸着胡子,绕火井徘徊一周,忽然看向诸葛亮。


诸葛亮亦抬眼望向他。片刻对视,像是被一缕不知来路的光线刺穿身体,诸葛亮不由得打了个寒颤。赵直却是咧嘴笑了。

“大王无虑。此梦非但无不祥之意,反倒大吉大利。”

“哦?此话怎讲?”

“蜀地八卦属坤,地支属未,因而刚刚火龙由井底而出,并选择在富有五味之源之称的盐场腾空。龙腾必择吉时,吉时受星宿所控。二十八星宿中,蜀地分野对应舆鬼星。舆鬼散布之地,贤臣精敏,小人鬼黠。青龙偃月刀乃尖物,尖字拆开,一小人也,尖物折断,预示小人遭毁,贤臣当道。恕臣直言:方才诸葛军师抚井壁而现火龙。实乃上天明示——诸葛军师乃助大王成就功业之大贤。大王若顺应天意,重用诸葛军师,定可光复汉室,一统天下。”

诸葛亮一阵心悸:这家伙,竟将火龙现世之功归到自己头上。不及多想,诸葛亮张口欲辩:“大王——”

“既如此,兴汉大业,要仰仗军师了。”刘备打断诸葛亮的话,朝他深深作揖。长袖委地,眼角带笑,恍若当年前隆中的午后。

“大王,臣惶恐。”如此说辞如此大礼让诸葛亮措手不及,只得跪谢行礼。

在众人张望下,刘备伸手抓住他的双臂将他扶起。“孤已顺应天意,愿军师亦不负天恩,助孤剿灭汉贼,光复炎汉。”

“臣定当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。”

抬起的目光坚韧无悔,像是一把利刃穿山辟地,却把柔和的把手给到笑着望向他的那个人。

(tbc)

评论(10)

热度(9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